《思》第 145 期:我的一次朝聖之旅

2022-09-20 《思》雙月刊

編者言

144期的下期預告是「旅居定居」,熱題目,不少長篇短打以此為題而且深度闊度都齊全,是故本期主題改成了「我的一次朝聖之旅」。

主題的萌生有它的過程。

八月,往常是暑假,是旅遊的季節。目的和目的地人人自由選擇,豐儉也由人,是故快樂指數很高。為疫情所設的關卡,卡了港人整整兩年多,不少人心情跌至谷底,患抑鬱的都不少。

近來防疫措施放寬了一點,只要成功訂購機票和隔離酒店,登上飛機便成了自由鳥。去一趟朝聖之旅,是多少人的打算?至少其中有編者,很想有一趟朝聖之旅,尤其在生活中感到乏力和無助,更渴想在朝聖之地得以接收強大的靈光和力量,充充電。但,仍然是那個未解決的問題 —— 「中招」「隔離」「滯留」等等,打殘了決心和勇氣。

現實不能付諸實行,但心中仍不忘「朝聖」,改而鑽「朝聖」的種種,包括它的定義、地點、意義和精髓。恐怕是「堅離地」了吧。沒有,原來此時才進入朝聖的大門,洞見它的真義。

約寫文章,應邀的聖經科教授張祥志老師說「『朝聖』是生命實踐『神聖』之旅」,生命邁向神聖才是朝聖的重點,並佐以豐富的聖經書卷章節以茲說明,開了眼界;熱愛旅遊的神學科教授龔立人老師說「朝聖關乎靈性體驗,但空間是朝聖的不可或缺。」空間不可缺,卻不受限於公認的幾處聖地,只要是靈性有所體驗,可以是被聖化了的某個城市,也可以是任何一處空間。

於是,子揚視2019年的公民社會是集體朝聖的時空;包包看每次自選投進的時空是生命得到覺醒、成長與轉化的朝聖驛站;對廣平而言,朝聖是尋索身分和真理的旅程,終其一生不停步的。原來,在渴想朝聖的生命旅人之中,早已經有人「醒覺」朝聖之旅不必然是某個宗教聖地,在身處的地方,在人生的時空之內,也有朝聖之旅得來的收獲。

「我的一次朝聖之旅」的幾篇生命朝聖的分享,相信讀的人不難產生共鳴。原來即使生活環境有很多枷鎖壓扁了自由的空間,但我們的思想和心靈仍然可以自
由馳騁,「我的一次朝聖之旅」是個很好的例子,正是在朝聖之旅「此路不通」的窘迫中發現更貼地的朝聖之旅,是你我日常中的不尋常,每天都可以經驗神聖。

所以,收起周而復始的嗟嘆吧,讓我們的靈魂體自由探索未曾發現的可能。

主題文章

  • 編者言︱麥明儀
  • 朝聖與現代人生活︱龔立人
  • 離散卻有所凝聚︱葉子揚
  • 星光旅人︱包包
  • 朝聖——尋索身分和真理的旅程︱廣平
  • 生命的朝聖︱張祥志

點擊此處下載本期 PDF 檔

下期預告 我想講的社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