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第 144 期:台港兩地公民社會的參照

2022-09-20 《思》雙月刊

編者言

假如疫情沒有發生,在百忙中擠個週末遊出香港,依然是香港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短途最重要,台灣是首選。當然日本更好,但貴呢。對台灣的年青人而言,能夠到尖沙咀半島酒店消磨一個下午,是香港遊必要有的節目;平日死慳死抵,儲錢就是為了來個高消費的解殖後的英式下午茶。香港人飛到台灣,卻是被那陌生又似是熟悉的氣味鎖住,那氣味滲透在大街小巷,例如都在吃著鹽醃的雞,但鹽焗雞與鹽酥雞,就是有分別。還有誠品,香港的就是與台灣的不一樣。

旅遊以外,過去很久遠開始,香港和台灣的公民社會,有很多互相觀摩、切磋、交流和合作;彼此的得益都豐富。「台港兩地公民社會的參照」,是今期《思》的主題,當中的文章都是在闡述台港兩地公民社會值得彼此參考和觀照的「角落」。只是部分而已,畢竟學海無涯,哪能一次講得完。往彼,會嘗試發掘更多地方,嘗試這類公民社會的互相參照,提高地球人的生活質素。

文稿在疫情之前已集齊在手,延遲至計劃在去年中出版,料想當時疫情會成為過去,又可以起飛去台灣短遊;而這期的台港參照,就可以令大家去到台灣有再多的選擇,例如去逛兒童繪本書房,去了解人家的社區動物保護政策,去探訪教會,關心有需要的弟兄姊妹。只是大氣候的發展大家都清楚,疫情來來去去,實在不知何時了了。把心一橫,趕在今年完結前把作者們的心血整理結集,呈送在學會的讀者跟前。希望這一期成為來年的祝願:毋論疫情如何,我們眾地球人在艱難中仍然彼此守望,關愛一切生命,照顧鄰舍,踩著耶穌基督的腳蹤前行。

主題文章

  • 狹縫開花流動如水︱楊雙魚
  • 在閱讀的微光裡看見愛與希望︱歐玲瀞
  • 從動物保育工作參照台灣NGO的運作 ︱譚兆麟
  • We Connect: 兩地教會的同行協作︱LWYT
  • 台港兩地神學教育與公民社會參與之個人觀察︱Rita Tsai

點擊此處下載本期 PDF 檔

下期預告:旅居定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