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第 142 期:教會躲不了 Be Water

2020-03-19 《思》雙月刊

2019年11月開始,幾乎都在編校邵家臻寫,社工老師們回應,趙維生、歐陽達初和邵家臻策劃的《囚錮的社工:15封給社工的信》。終於如期在2020年1月6日之前印好、送到貨,然後1月6日在序言書室舉辦了新書發布會。聽聞反應幾好。這本書的主題是「阿臻」的獄中書信,記他在獄中的生活和見聞。或許如果沒有「反送中」運動發生,這書該以囚權為主線;然而這Be Water的水力之大,把監獄也浸了,於是有不少篇幅在討論社工在是次抗爭運動中應有的角色。阿臻很喜歡網絡文宣那張「不撤不散,不離不棄」的九格貼圖,顯示物資組、記者、議員、和理非、文宣組、急救員、勇武派和社工在其中的參與受到肯定。在〈當社工復興的時候〉一文中,憶及七十年代中後期,社會運動方興未艾之際,像吃了豹子膽鋌而走在浪尖上的是社工和教會。
沒有明說,但這刻社工又恍似臨界在復興時候,拾回了初心。

教會呢?《思》142期本來起題為「除了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教會應該做什麼?」要留意,不是想記賬式的數教會做了什麼,而是討論在社會抗爭運動中,教會應該做什麼。這意味要數一下曾走在浪尖上的教會今天失落了什麼?該做沒做的是什麼?

全部有六篇文章,最早邀約又最早提交的(去年10月交的)是林茂國的〈抓著輪子的輪輻〉,意思是要阻止不義的政權繼續行惡,這當中大概牽涉暴力的合理性與否。茂國引用潘霍華的神學論述及有份計劃暗殺希特拉來說明他對教會在反極權運動中的期望。茂國最早寫起文章,黎偉賢(Terrence)是最後一個,相隔兩個多月,抗爭運動仍然持續,雖然街頭對撼警暴是減少了。他討論基督徒為什麼不可以「勇武」,更鼓勵教會應該「勇武」。先別黑臉,讀了再決定是要黑臉還是紅臉。〈呆坐禱告是不夠的〉,作者是明心,是真名。你能讀出這位年輕姊妹面對教會冷待甚至龜縮那糾結和彼此攻訐的思緒。她寫了很久,寫完之後聽聞她釋放了一點,感謝主。特別要鳴謝台灣的蘇南洲社長,他是1990年始而持續十年的「二二八平安運動」的主力策動人之一。我們邀請他把當時期的抗爭經驗寫下來讓香港教會看看有什麼可以借鏡,其中不少概念的確值得咀嚼,或許可以化為教會的行動,例如「是平安不是平反」,「柔性抗衡」,「復和」,「以宗教情懷介入政治悲劇」……Rose (胡露茜)的文章以〈「反送中」運動給教會的挑戰〉為題,她認為教會應該成為七一當日闖入立法會後除下口罩,發表宣言的示威者梁繼平所言的「共同體」,就是能想像他人的痛苦,並且甘願彼此分擔的群體。明刀明槍,總是Rose的作風。鄧瑞強博士引領教會思考〈強權下耶穌和其他人的分別〉,那種似是玩哪個不是同類的遊戲的分析,引人入勝,好讀。最後沒有明言,但已經知道該下怎樣的結論,怎樣跟隨耶穌腳蹤。

教會躲不了社會抗爭運動,躲不了Be Water,因為教會有上主的吩咐——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收筆之際,知悉邵家臻被浸會大學停止一切教學職務,請記念和關心事情的發展。大學校園內容不下意見和立場不同的學者和教員,實在荒謬可恥。

【編者再言】這期《思》原計劃於農曆新年假期後便出版,天知道 COVID-19(武漢肺炎)在把關的政權自信自大至目盲耳聾的時候殺到埋身,全城頓時陷入人人自危的恐慌之中。狀況有幾惡劣和荒謬,你我日常已見不少,不用贅述。出版被耽擱了,更大問題是跌入兩難。討論反修例的時機已過,無添加地推出原先的內容是敷衍了事,態度不可取。但要加點什麼呢?反修例運動對是次抗疫可有什麼正面的影響?苦思量,頗惆悵。然而醫護以罷工抗議林鄭堅決全面封關的舉措,提醒我們反修例運動時呼籲各行各業組織工會,喊著「自己香港自己救」的口號,在這刻真是無比的合用和有力度。感謝龔立人博士馬上答允撰文,添上連線的一筆。相信往後更多人會在這兩次緊接的「瘟疫」中找到相連的端倪。

教會,算你躲得過反修例抗暴運動,但全港自救抗疫不要躲了吧!Be Water,守望鄰舍,譴責不義!

【編者三言】泣告:撰寫〈從「二二八平安運動」看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雅歌》/《曠野》社長蘇南洲先生於2月27日清晨在睡夢中辭世。編者尊稱他作「蘇老師」,敬重他對文字工作不遺餘力,同時對台灣爭取民主公義的進程貢獻良多,對香港的民主公義進程也十分關注。

主題文章

  • 抓著輪子的輪輻︱林茂國
  • 「反送中」運動給教會的挑戰︱胡露茜
  • 基督徒本來就是「勇武」︱黎偉賢
  • 從「二二八平安運動」看香港「反送中」運動︱蘇南洲
  • 強權下耶穌和其他人的分別︱鄧瑞強
  • 從反逃犯修例到抗疫:我們的信念變得更堅韌︱龔立人

點擊此處下載本期 PDF 檔

下期預告:台港兩地公民社會連結的想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