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第 137 期:基督徒.政治參與的倫理

2015-11-06 《思》雙月刊

2015年11月22日的區議會選舉是佔領中環和雨傘運動之後第一個大型的選舉活動。今次的特色是多了不少年青人參選,其次是「傘兵」,即雨傘運動後立志投身政治的社會人士。「傘兵」不必然是年青人,加入競選行列的基督徒牧者便說明這點。

基督徒參政在香港不是新鮮事,只是這一次是那麼高調(基督徒社關團契就參選區議會於11月10日召開記者招待會)。不過今時今日的政治氣候和作為從政者的使命和意義跟昔日應該有所不同。

因此,這期《思》預備以「基督徒政治參與的倫理」為主題與有政治承擔的信徒一起思考我們在其中應有的關注。

香港基督徒學會在年初已開始預料到會有更多年青人熱衷政治參與,不論是投身政界和監察政治走勢;而且其中不少會是基督徒。因此我們於年中搞了一系列的「政治人對話系列」,嘗試與有政治承擔的信徒探討基督徒政治參與的倫理。對話的設計是每次一位在任從政人配一位神學學者,本來有三次對話的,只是最後一次的應邀從政人李慧琼議員以未能抽空的理由缺席;因為時間太逼無法有候補而只好取消。

三次對話的題目包括「妥協的政治」、「正義的政治」、「偶像化的政治」。我們筆錄和整理了頭兩次對話的內容,成為本期的部分內容。同時有專文討論上述三個議題,加上新相識的朋友網絡評台作者端木皚弟兄贈稿 ——〈願你的國降臨——民主、天國、終末〉,相信這會是一次頗痛快的閱讀經驗。更要鳴謝禤智偉博士和林子健先生。

尚有本會義務總幹事龔立人博士針對參與區議會選舉的從政人而發的「一封信」,寫出了我們對政治人,特別是政治新鮮人的寄語。

學會對香港政治的公義性和政治人的倫理德性會繼續予以監察和關懷,目的只有一個,讓我們生活的地方更接近上主國。

主題文章

  • 講座整理:政治人對話妥協的政治 / 政治人對話正義的政治
  • 從三一論看香港政治形態的政治偶像化︱林子健
  • 願你的國降臨——民主、天國、終末︱端木皚
  • 基督徒倫理與政治妥協:試以政改為例︱禤智偉
  • 政治與人格──寫給參與議會選舉的從政人︱龔立人

點擊此處下載本期 PDF 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