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第 138 期:核殤.反核

2016-04-06 《思》雙月刊

不知是因為香港近來的議題太多,還是因為我們對核殤已經麻木;今年是福島核災五週年,切爾諾貝爾核殤三十週年,以及廣島長崎原爆剛踏入七十一週年 (2015.8.6),只是社會對反核廢核的聲音並不明顯,討論和報導也不特別多。1986年4月出現的百萬港人聯署反對興建大亞灣核電廠是空前絕後的一次,現在香港的近鄰,最少有八座核電廠共四十六個反應堆,而那個台山核電廠距離香港國際機場只有一百三十公里。我們繼續以核發電,甘之如飴。當比利時2025年不再用核電,德國計劃2030年實行,而首爾在政府和民眾合力之下已省掉一座核電廠的電力;中國在全球六十六座新建反應爐中竟佔了二十四座,積極發展核能的雄心可昭日月。

可是,使用核能的安全措施卻一直未完善。那個正在興建的台山核電廠,最近發生壓水式反應堆的部件出現問題,由於涉及反應堆安全與否,引起媒體高度關注;可是截至4月中旬,仍未有任何問題已解決的消息。同時,與大亞灣核電廠和嶺澳核電廠只相距十二公里的東坪洲,2011年已升級為世界地質公園,假日時遊客高達一千八百人。但最近遭傳媒揭發,原來政府「度身訂造」的一套應變事故計劃已多年沒有更新,島民最近一次撤離演習在3.11核事故的翌年即2012年進行;島民不知道島上有屏蔽所,島上也沒有避難逃生的指示牌。在3.11核災的對照下,要想像萬一發生事故的後果,會有多難? 港府在監管上的漏洞和遲緩,核電廠的屬主中國採取的不透明態度,都是核能存在風險的主因。

「香港核能輻射研究會」和「反核之眾」是香港兩個立場鮮明,為反核和倡議廢核作長期抗爭的組織。《思》有幸邀得他們主力策劃是期以「核殤 .反核」為主題的文章內容,並由他們的成員供稿。雖然有部分文章已在不同渠道刊登過,但其適切性仍然高企:「不能放棄核電是為了發展核武」的實情,核電「高效、潔淨、零排放」的中學生洗腦教育,災後的賤命——倖存者和社會最底層者;都是我們容易忽略的角度。

嚴正來說,「核殤 .反核」不是離地的議題,它潛伏的危險是真實的,它不只是危害人的生命,更是整個生態物種也被扯進來;因此它更須要的是面對倫理責任的檢視和質詢。作為有基督信仰的基督信徒,有必要從信仰反省觀照我們對「核殤 .反核」的態度和決心。這是行動的召喚。感謝Rose 讓我們轉載她的一篇崇拜講章,從以賽亞書六章1至13節看先知警世的信息。

「香港核能輻射研究會」和「反核之眾」提供了不少有關的參考資料,包括書籍、影片和攝影集,小編將之結集成總匯供大家方便查閱,另有兩篇書籍推介也希望你垂注。

我們實在沒有不反核的理由,支持反核的倡議,幫手監察政府的監管工作,關懷核殤者包括為他們禱告和發聲,從生活小節表達向核能說不,都是我們有能力做到的。

紀念核殤,為罹難者和倖存者求主施恩憐憫。

主題文章

  • 反核:向生命負責
  • 福島核災未完結
  • 從廣島到福島
  • 追求真正的和平:從被利用的原爆研究談起
  • 為何切爾諾貝爾核災沒有新聞
  • 大亞灣應變計劃無補於事
  • 中學教科書「教錯核能」
  • 非凡的兩本有關核電真相的著作
  • 思考能源,由生活自主開始

點擊此處下載本期 PDF 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