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第 135 期:非暴力抗爭下的靈性掙扎

2015-02-06 《思》雙月刊

特首梁振英在2015年的農曆新年賀辭中,指羊是溫馴、和善的群體動物,因此寄語香港人在羊年要有羊的「特質」── 溫馴和善,包容共濟;過去一年香港社會出現不少分歧和矛盾,今年應以羊為榜樣,為香港的前途一起打拼。梁振英的「勉勵」能得到多少認同?經過了雨傘運動,羊不可能是提醒我們要溫馴和善,而是警惕大眾不要做「順羊」,被牽往任人宰割之地。如梁先生所說,去年社會確實有十分兩極的分歧和矛盾(相信今年只會更激化),但誰必須站出來承擔分化社會的責任?至於梁說的「為香港的前途打拼」,相信我們彼此對「前途」的想像完全不同,我們要打拼的,是雨傘運動所堅執的公義、民主和自由在香港落實。

離開2014年是愈來愈遠了,但是雨傘運動沒有那麼容易被忘記,成為過去完成式。那歲末的三個多月,在眾多人的生命中留下烙印,其中不少是基督徒。雨傘運動初期,有教會領袖高調批評,並呼籲信徒不要參與。然而還是有很多很多信徒走出來與市民一起沾胡椒噴劑,日與夜留守在佔領區,協助運送物資,在開放供人休息的教會祈禱,並且預備承受被捕的可能性。在面對掌權者的不公義與教會的教導和勸戒這兩者的張力之下,參與抗爭的信徒必然遇上的問題是:到底政治與信仰是否可以分離?到底對掌權者該如何「順服」?面對不公義和暴力,是報以非暴力或更大的暴力?基督徒該如何參與公民抗命例如雨傘運動?這是關乎靈性上的掙扎、尋索和覺醒。

「非暴力抗爭下的靈性掙扎」是這期《思》的主題,四位不同年紀、工作崗位和性別,以不同形式不同程度參與在雨傘運動的信徒,分別寫下了個人參與在其中的經驗和信仰反省。高江是社工,本著社工必須關心社會公義的天職在旺角佔領區向耶穌基督的身影支取力量以克服暴力帶來的恐懼;胡露茜 (Rose) 在耶穌、溫克、甘地和盧雲身上尋索基督徒必須選擇非暴力的理據;張天庇是退休的中學通識科教師,他比法律界人士更早看見政府濫用法治概念,提出「以法限權」、「以法達義」才是法治的完善。他擔心法律會變成極權的統治工具,勉勵他的是一首古舊的聖詩——《你心裡不要憂愁》。朱幼成是剛剛作傳道人的神學畢業生,他認為參與社會運動正是操練靈性的途徑,並非只有避靜退修的單一方式。

四篇文章,十分扎實,分享了靈性上的掙扎、尋索和覺醒。

最後一篇對題的文章是歐陽文風牧師的新書介紹,《耶穌,政治與公民抗命》已於2015年1月出版,他是特別為參與雨傘運動的香港朋友和基督徒寫的,表達他的同行和支持。全書共五章,從舊約先知傳統,到新約福音書,及至啟示錄,反覆搜證以說明基督徒不能抽身政治;指出耶穌運動對政治、經濟和宗教霸權是一種顛覆,宣告上主站在貧窮受壓制的一方。編者特別選取了第三章〈聖經、霸權與公民抗命〉讓讀者先睹為快。本書暫時只在本會會址有售,希望讀者不介意多走兩步前來購買這樣一本好書。

致歉本期的主題作了調動,上期預告是「教內性騷擾」,現改作第136期的主題,敬希留意及見諒。

踏入新歲,敬祝讀者安康,莫忘初衷,繼續獻身,建立自由、民主、公義、仁愛的中國和香港社會。

主題文章

  • 「雨傘」夜深的獨白︱高江
  • 雨傘下的見證與反省︱胡露茜
  • 雨傘運動的反思︱張天庇
  • 參與社會運動就是靈性操練--論「佔領中環」︱朱幼成

介書評書

  • 《耶穌,政治與公民抗命》︱歐陽文風

點擊此處下載本期 PDF 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