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第 127 期:政治與靈性

2012-12-05 《思》雙月刊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

2012年9月開始,學會啟動了邁向25週年生日的倒數時漏,即是說,2013年9月,學會便滿25周歲,我們準備要慶祝一番,籌備有意義的禮物,送給與我們走了四分一個世紀的教會、社群和支持者。學會一直以來的承擔是以整合社會現況和不同倡議的經驗,協助基督徒實踐和反省信仰,並發展適切香港實況的神學思想;97年前後,學會出版了一系列對政治反思和具前瞻性的書籍,乘著25週年紀念,我們正密鑼緊鼓籌備另一次同類的文字出版以回饋社會。

一連串的慶祝活動,《思》全面改版,是第一炮。十分感激共事多年的舊同事莫永雄,一次偶然的機會請他為《思》的封面畫一幅插圖,之後他主動提出義務為《思》改一下版面設計,以更配合《思》一貫以來信息緊貼時代的形象。希望廣大
的讀者會喜歡這裡外全新的形象,任何意見,請不吝賜教。

今期的主題是「政治與靈性」,文章環繞基督宗教的信仰如何牽引信徒參與社會事件,社會行動又如何啟示信仰對信徒踐行公義的要求。今天仍有不少教會和信徒抱持政治潔癖,說聖經教導要順服掌權者,但是面對當下社會上種種不公不義的政策和管治,信徒如何能漠視耶穌基督身體力行的教誨,如何能單單只好憐憫而不顧公義?踐行公義,也不能只有祈禱祝福而沒有進入人群當中與受欺壓者同行。在基督信仰群體中,幸有愈來愈多牧者願意面向社會,以具體行動批判和譴責社會和教會的不公義。基督教善樂堂的林國璋牧師,為露宿者向政府爭取應有的權利,保護他們生為人的尊嚴;定時帶領弟兄姊妹「落區」送暖,這是進入人群與受欺壓者同行的例子。基督路小教會的張大衛傳道,走上街頭舉行崇拜,宣告靈性才是社區的核心價值,不應被任何霸權侵佔。最近一次在灣仔和昌大押進行的街頭崇拜,正是因為該處經保育活化後成為私人圖利的高級餐廳,公眾被剝奪了使用權,張傳道與弟兄姊妹以崇拜重申保育社區的重要性,不能容許踐踏環境、踐踏文化、踐踏社區關係。九龍佑寧堂王美鳳牧師就近期發生的教內性暴力化名「K小姐」事件,在一個論壇上譴責強暴者與包庇強暴者的牧者信徒其實是強暴了上主!這個控訴擲地有聲,當有人勸說要包容和寬恕犯事者,王牧師拒絕向不公義妥協,拒絕「河蟹」!

感謝三位牧者以文字分享她/他們如何實踐在信仰中的領受,而專題裡的最後一篇文章是龔立人博士以「說故事」來闡釋故事的力量如何將人從工具理性和時間中釋放出來,繼而有能力形成社群,改變社會。編者十分認同龔博士的分析,作為一個喜歡聽故事的人,就是如此這般地被周遭的生命所感動,靈性被滋潤。

今期有新書介紹,《傳說我城103》,徵集了香港本土該是103個故事,以這城市的人和事跟這片地土的點點滴滴作為支架,讓讀者在被撩動的想像和回憶中享受時而苦澀時而甘甜的快感。這書的出現要多得四圍講故事的雄仔叔叔,編者有幸有一兒時片段收錄其中,說的是在「愛國學校」生活的鱗爪。一本有心有情的字書,搜購之前不妨先讀本書總編輯戴秀慧寫的書介。

最後的文章是瀟恆姊妹從昆明的來鴻,她6月來港參加了同志的交流討論活動,回去後執筆與學會的讀者分享國內「同運」路上的顛簸。感激瀟恆姊妹摯誠的分享,開我們的視野,你並不孤單,我們以禱告與你同行。

記念眾生的救主耶穌基督降生的日子即將進入至高潮,謹祝大家聖誕快樂。剛過去的崇拜中一位姊妹提醒我們,基督選擇在最卑微的環境中出生,示意祂的平安和拯救要臨在最無權勢的弱小中間,願普天同慶的日子,所有孤苦無助的得著最大的平安和喜樂。

目錄

編者言

主題探索:

• 誰強暴了上帝?︱王美鳳
• 貧者愈能、富者愈顧 —— 靈性在與貧窮人同行︱林國璋
• 聖靈工作與社區營造︱張大衛
• 靈性在於說、聽與重說故事︱龔立人

兩岸四地:
話淒涼、數主恩 —— 雲南第一個女同組織「同話舍」︱瀟恆

介書書評:
《傳說我城103》︱戴秀慧

點擊此處下載本期 PDF 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